2009年8月1日 星期六

半農半X喜好者募集

我會寫這篇文章的用意主要是響往半農半X的生活說的明白點就是半工半農的過日子希望募集同好來這裡留下你們的資料漸漸形成一個團體來幫助想過半農半X生活的人
那這X是什麼呢就是每個人在職場上的專業技能靠打工或接案件的金錢收入來補足物農收入不足的部份來維持家庭的經濟生活而使我們有更多的時間來過我們自己想要過的生活而不需要為了滿足現代科技工業生活下所帶來的物質慾望一定要投入現代職場過朝九晚六的生活而成為賺錢的工具把自我對物慾的需求調整到最低程度把多餘的時間拿來過悠閒的生活或許我們台灣可以擺脫致癌率全世界第一的惡名
我個人用業餘時間投入園藝已有三年時間也有到社區大學與老師學習如何種植的專業技能,從事農業生產的辛苦,是外人無法了解的而且收成也不是我們人類可以掌控的,完全是看天吃飯,農產品的豐收與欠收,對農民都是不願見到的,最高興的是通路商(菜販),最苦的是被剝削的農民與底層勞工消費者
我要借此部落格的網路資訊平台,來慢慢建立半農半X的人力資,和休耕農地的資訊交流連接平台讓有需要幫助而沒有管道的人可以透過平台的協助與牽線,讓企業主可以找到需要的人才休耕的老農可以把農地出租給想要耕種的人

半農半X的好處

1 對參與者
自耕自食有機無毒的稻米和蔬果,享受晴耕雨創的自在生活,家庭有更多的機會接觸自然。

2 對企業
採用人力派遣方式,整個半農半X就是企業主的團隊,可以降低公司人事費用營運成本。

3 對社會
可使農地活化,減少休耕農地,增加糧食供給率,恢復自然生態。

目前有兩個工作重點急需建立,希望有夢想的人一起來努力。

建立人才資料庫

邀請對半農半X有興趣的人來此填寫職場專業技能建立人才資料庫然後推銷給企業主,請企業主提供打工機會或是非全時段非全職性的工作機會或以專案件外包方式由一組專業團隊人員共同承接整個的設計案件

建立休耕農地資料庫
透過人員下鄉尋訪或是朋友介紹取得休耕農地資料登錄於網上使有興趣的伙伴能與地主連繫,而租得農地,或是父母親年紀已高希望農地繼續有人耕種,可以辦理休耕而以小地主大墊農方式出租。

成立半農半X職業工會
協助加入者取得勞健保打工或接案件的商業交易可以開出發票,或是協助取得農民身份。

四 成立農業技術中心

協助加入者經由專業人員的指導可以快速進入農業生產

五 成立有機資材生產供應中心

自行生產有機堆肥


以上都是草案階段,歡迎大家都可提供意見

2 則留言:

  1. 漢客藍莓 你好

    從合樸彎到你這兒來
    之前就看過那本書
    也正是我一直認同的生活態度
    更早前有田園城市翻譯的《永續栽培利用》
    前年上過樸門的課
    去秋上了澳洲老師來帶的permaculture

    我以前長期在攝影的工作領域
    從卡片 婚紗 報導直到廣告公司
    也參與環境生態關懷
    主要是鯨與海豚
    前些年轉向自我成長

    曾跟澳洲老師學蓋柴燒麵包爐
    那是我走向自給自足裡的一個元素
    另外將涉入的領域是自然建築
    利用周遭可以取得的自然素材
    建構適宜的居住空間

    大略的自我介紹
    有機緣再繼續溝通
    spermwhale54@gmail.com

    抹香鯨

    回覆刪除
  2. Hank好
    我是davis,好巧我也是攝影工作,有關我及我的半農半X計畫,請到無名網誌skydance1263。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