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挑戰日本鶯神樂

因為網拍的原因認識了,某位莓類同好,他告訴我他有種活過鶯神樂,而且已經長高到180公分高,但是被他高壓繁殖而死.這就給我種植的興趣與信心,以前聽到的消息都沒有同好種活過.
之前認為中國的藍靛果就是鶯神樂,他告訴我說不一樣,昨天就上網找資料,

下面是日本方面的資料

黑實鶯神樂ハスカップ(Hasukappu,Hascup)

又名 ハニーベリー(Honey berry)

ケヨノミ L. caerulea
ハスカップ var. emphyllocalyx
学名 Lonicera caerulea L.
var. emphyllocalyx Nakai
和名 クロミノウグイスカグラ(KUROMINOUGUISUKAGURA)(黒実鶯神楽)

下面是中國方面的資料

學名藍靛果忍冬(Lonicera caerulea L. var. enulis Turcz et Herd),又名藍靛果、羊奶子、黑瞎子果、山茄子果、藍果,屬忍冬科,忍冬屬。多年生落葉小灌木,果實為漿果,果汁為鮮豔的深玫瑰色。它容易栽培,資源 豐富,主要分佈在我國吉林省長白山、黑龍江省大興安嶺東部山區以及內蒙古、華北、西北、四川等地,此外,俄羅斯遠東地區、日本及朝鮮北部等地都有分佈。

從上面的資料看起來,日本和中國的學名都一樣,只是後面var.不一樣但是我不知道這是代表什麼意思,還要請教專家達人.
下面是經尋問專業人士給我的答案

兩個學名是一樣的所以是同一種植物. Var  表示栽培種名. 就是在人為栽培之後所選出來的有點和野生種不太一樣的植株. 但還是同一種.

至於日本黑實鶯神樂和中國藍靛果忍冬都是由同一個物種突變而來的
而成為兩個不太一樣的植物
簡單講就是長得有點不一樣的同卵雙胞胎
var. 指得是變異
就是鶴頂蘭是Phaius tankerivilleae
而白變種是 Phaius tankerivilleae  var. alba
兩株之間一樣
但是一個開紅花
一個開白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