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市售自動灑水控制器性能比較


我寫這份比較說明的主要用意,是讓想要購買使用自動灑水控制器的同好能有一些參考與選擇.
我本身不是這些產品的業者,我本業是電子工程師,決對沒有廣告的嫌疑,只是我比一般人有研究的
精神,在能力範圍內,都買回來試用.

下 面這是目前我用過覺得最好的一家,從功能上來比較,因為它有內建真正的時鐘RTC(Real-Time Clock),也就是它能準確的達到我們想要的時間澆水,其他的機種只有定時器的功能,也就是只能在所設定的時間間隔內澆水,例如我們設定每12小時澆一 次水,於每天的6點鐘澆水,那它就會在每天的06:00和18:00各澆一次,但是這06:00和18:00的誤差會很大,有時候會在半夜或清晨4點澆 水,鄰居會抗議的,如果有RTC功能就沒有這問題.

它還可以選購下雨感應器,當下雨天時可以自動停止澆水.

它也不是完全沒有缺點,它的電池是用9V的長方型的乾電池,價錢較貴,而且是大陸生產的保固只有30天,品質沒有保障,另外它也沒有防水功能,只能安裝於屋簷下,或是要做防水保護,環境溫度太高也不行,夏天的高溫會讓他不動作.



夏天太陽曬的溫度太高,會失去正常功能,所以用木板遮陽降溫


用鏍紋出水口的水龍頭,比較好安裝而且不會漏水



我用不同廠家的配件組合改裝


改裝2



微滲水管


使用後的結果是,並不好用,因為用過一段時間後,微滲水管的毛細孔會被灰塵阻塞,還有夏天的高溫大太陽一曬,橡膠變型毛細孔也阻塞






這是育材自動生產的,就是澆水時間會不正確,我因為它而被鄰居抱怨,曾經早上4點開始自動灑水
現在已經不用了,他們在建國花市也有攤位


這種頭要與水龍頭連接比較難安裝要試好幾次,時間久也會滴水出來






這是快速接頭


這是育材附的灑水頭,是目前用過覺得比較好的,勉強接受.


勉強接受的原因是 一出水量不好調整,二 灑水時泥土只有一部份潮濕,另一半沒有濕,而水都很快流到盆底而排出.
它原來的設計是要插入土中來固定的,但我是盆植,如果直立插入土中,那水就都灑再盆外了




我去電子材料行,買固定電線的材料和自攻鏍絲


兩邊都灑水,克服水份不平均的問題


這是世華生產的,建國花市有門市,澆水時間很準,不會變化,但是出水口太小,水管太細,造成水壓不足,無法連接太多的澆水點.


水管比其他廠家的水管細


出水口就設計的太細了


上面是末端的滴水頭,下面是中繼的滴水頭



這是世華新的灑水頭,但是因為水管太細,造成水壓不足,無法連接太多灑水點


固定的方式





這是元懋的產品,他的配件和育才是用同一家的,就不介紹了


他們強調有兩個特殊功能一是有太陽能電池板,可以對電池充電,但是一般我們要找能曬到太陽的水龍頭不多,而且他們使用的塑膠材質是否可以抗UV,還有高溫,長時間是否OK,很懷疑.
二是有下雨自動偵測功能,可以下雨時自動停止灑水,但是如果安裝的位置是於屋簷下,就淋不到雨,那就失去原有功能了,我覺得設計者考慮的不是很清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