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藍莓栽培要點part2

下面是台大園藝系的老師給我建議,他也有種藍莓
1.PH值太高了.你的其他的植株也有中度至嚴重缺鐵的現象,
  有些免眼系的藍莓可以忍受稍高的PH值所以發病較不嚴重.  北方系及一些南方系的對PH極敏感, 超過PH 5.2就有問題了.
  不知道你發病嚴重的那株是那個品種?

2.土壤不須特別買,我有試過一般泥炭土混合田土,泥炭土混合完熟牛糞及一般
  種花用剩下的介質,只要把PH值降下來加上足夠的鐵及氨態氮都長可的不錯, 
  也不須要特別的肥料.藍莓不須太多肥料.土壤中的含水及排水好,有機質及酸度夠就可以了.  如果上面條件不對的話, 施肥容易造成肥害.你用的肥料似乎太多種了.藍莓不吸收硝酸態氮,
  市面大多的肥料種類含硝酸態氮,會造成根部發育不良而導致缺肥或肥害.  少數有氨態氮的肥料.硫銨為其中之一.花寶2號也可含有氨態氮

4.我以稀硫酸+花寶2+鐵每一至二週澆灌一次,效果非常有效.但調硫酸時有
  注意安全及濃度.在實驗室中我先將少許濃硫酸加入水中稀釋再加入鐵.
  用時再度稀釋並加入花寶2.一開始先試一下不要太酸,確定你的植物可以接受之後,
  以後用的酸度在4.5左右或稍高一點就可,避免澆到葉子(會葉片產生燒傷但不會影響生長).
  澆過一兩次之後就可以發現明顯的生長改善,葉色變綠及新芽生長. 鐵我用的是實驗室的藥品.
  也可以就將生锈的鐵釘浸於你的稀硫酸中備用或直接插在土中,酸度夠鐵就釋.

 註一(稀硫酸可以去汽機車材料行買電瓶水來稀釋)
 註二(鐵可以去台北天水路的化工行買鐵粉,500g,NT150)
 硫磺粉不適合用於調值PH. 硫磺只是純的硫, 本身不具酸性. 
 土中硫的含量太高會造成植物中毒或導致土中其他元素的不平衡。
 這可能就是你的植物發病的原因。硫酸或硫酸化合物(如硫銨, 即硫酸氨)  才是一般用於降低土壤PH質的材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