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藍莓栽培要點

土 用日本進口硬質赤玉土,鹿沼土,酸性泥炭土,比例為(4:3:3)體積比或 酸性泥碳土6/赤玉土彧鹿沼土4.

赤玉土聽說有假的,要買真正硬質,才不會時間久會散掉糊掉,市場價格NT250~300
不要去花市買一小包50元的,太貴了,上網去找,很多人賣.
赤玉土,可用草山土(陽明山)代替,但是真正的草山土,不易買到,因為是國家公園,一草一木都是管制的,不能任意去拿的,所以很多假貨,Pro行家,才有能力分辨真假.

鹿沼土比較貴一些,價格一包NT300,沒有假的吧,以上二種都是買小粒的,約綠豆大小.

酸性泥炭土也是進口的,品牌很多種,但是要買時要指定要沒有調整PH值的,也就是,酸性的(3.8~4.5)泥炭土,因為一般園藝用的泥炭土都已經調過PH,不適合藍莓.

以上的介質,都是進口的,因為是日本人的配方,土比米還貴,對業餘玩家,負擔太重

我個人的建議配方如下

用台灣的紅土,聽說是酸性土,如果不好找用田土,或乾淨的建築工地土,我們一般拿到的土都太黏了排水性不好,要混合一些河砂,也就是顆粒比一般建築用砂,粗一些的,聽說保濕性較好,如果找不到也只能用建築細砂,去建材行買,但是要先泡水洗過,因為我不知道它的PH值.

紅土我是專程去林口台地,華亞園區附近剛好道路拓寬,工程整地,拿一些回來用,湖口台地也有,義民廟附近應該有,紅土應該各地都有,
只是平常沒有注意而已.

泥炭土 我計畫用以下方法解決
1 咖啡渣去住家附近的85°C ,Free 無料的.
2 甘蔗渣去住家附近的找賣甘蔗汁的要,也是免錢的
3 椰子土,花市賣的太貴,一小包要50兩銀,我都去住家附近的水果攤,向老闆討,不要的椰子殼,回家先用菜刀剁碎,再曬乾就是椰子土了,但是要注意EC值,
(EC值就是含鹽份,也就是導電度的大小).
再把以上三種介質,混入土中讓它發酵,腐熟完成應該就是酸性的藍莓專用培養土
只是PH,我不知道,沒有PH Meter,本來要買 PH-212 ,但是價格要3800兩銀,實在買不下去.

另外還有二種方法,用於調整土壤PH.

一是國外正常的方法是土中拌入,硫磺粉,用量請上網找資料參考,中國網站也有
缺點是硫磺拌入土中,還要等大約30,才能開始栽種,這方法還要實驗,我還沒試過.

二是於澆水中,加入食用醋,比例是150:1,這方法是網路上有人介紹的.

盆器
哉植用的盆器,建議用臉盆型的,因為藍莓是淺根,
放射狀走根,盆的面要大,底淺,較合適.

日照
藍莓是喜愛日照的植物,至少要直射半日照,旭日東昇的太陽最好.

澆水
藍莓喜愛潮濕,但是不能積水,以澆水灌滿盆後,五分鐘內水要排掉為標準另外藍莓怕氯,一般自來水都有加氯處理,所以水要先放於水桶內, 先曝曬兩天以上除氯,我個人是用濾水器的活性碳濾心,過濾除氯.

溫度
夏季高溫,我是植株放於大棵嘉寶果樹下再加上,上面噴水霧降溫
定時噴霧器的組合
1 DIY賣廠,買的6段電子定時器
2 家裡舊的不用純水機加壓馬達及電控水閘門
3 上網買的四向噴霧頭,自己組合.

有其他同好教我用,盆子下面加水盆,降溫.
今年夏天我計畫用植物活力素,加強植株的体質,渡過高溫的夏天

肥料
如果是以盆栽種植,施肥以薄肥多施方式,如果是採地植,12-2月施基肥,5-6月和8-9月施追肥

藍莓怕氯,不能用含有氯的肥料,除了有機肥以外,還可以用硫酸鉀肥,增加土壤的酸性, 硫酸鉀北部不好買,台肥和興農都有,我預計去台中買.

繁殖
基本以採用仟插方式為主,不建議以種子播種,以防變種,選擇2的支幹,於春季2月底3月初仟偛.

菌根菌
因為藍莓是屬於杜鵑科的植物,野生的藍莓的根部,會長根菌,菌專家和嘉新食品都有生產,菌根菌原理及功用請上網找資料看.

覆蓋物
用於保持土表面的潮濕,及減少雜草,我是用椰子殼,剁碎鋪於上面,也可以買樹皮來當覆蓋物,但成本高.

以上是我近來,Blueberry的心得,給大家參考,請討論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