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果樹栽培台灣沒有的喔

最近迷上種果樹,是一些台灣沒有的品種,例如小藍莓,蔓越莓,覆盆子,等等.
我是因為我家牽手,以前買了酪梨回來打果汁喝,然後就把種子埋在陽台的花盆裡竟然發芽,長成種苗,她就帶回台中老家,給我老媽種在後院,三年後,就是去年竟然,開花結果,我吃到自己種的酪梨,就引起我的好奇.
以前老媽,也種過枇杷樹,為何老不結果,我去逛書局時就找果樹栽培的書看,原來果樹大部份都是要栽種在,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我老家的土都是黏土質,要不然就是單株不結果,雌雄異株,只種一株,當然就不結果了.
書裡頭也介紹,很多台灣沒有看過的果樹,就是我上面提到的,我就去建國花市找,第一次找到一家專門賣一些特殊,罕見的植物,他有賣希臘種的暖第小藍莓,很貴忍痛買一棵,帶回家種,現在已經開始發新芽了.
這星期又去逛,又發現一攤,專門賣進口的種苗,有貴有便宜的,他的種類很多,連聽都沒聽過的,我又忍不住,殘殘豆甘切五角,又買了,蔓越莓,山茱臾,秋茱臾,覆盆子,木莓,現在已經換盆OK,就每天看它吐新芽,享受這種期待的樂趣.
等下個月,預算進帳,還要買大實種的小藍莓,還有其他品種的小藍莓,還有其他的果樹,例如,黑醋栗(黑嘉麗),等等,台灣不常見的果樹.
我也去過內湖花市,那裡的產品都是一些插花用的,切花佔大部份,種苗很少,不建議去那裡找種苗.
我在網路上找了,很多藍莓的資料,發現中國把藍莓列為高經濟作物,很多單位在培育研究,我們只有雪霸農場有種,可能是氣候條件不適合吧,陽明山應該可以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